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

2019-06-28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微信图片_20190628171721.gif

为弘扬轻工“大国工匠”精神,引导新时代工艺美术从业者创造精品力作,按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轻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将于2019年11月7日至10日在南京举办首届“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简称博览会)”,并在博览会期间举行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


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简称百鹤杯)覆盖面广,参评作品多,奖项合理设置,代表了当今中国工艺美术界最高艺术水平和顶级权威荣誉。


2.jpg

主办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组委会

为保证评奖工作顺利进行,特组建“百鹤杯”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专家组、监督组。组委会负责研究决定“百鹤杯”重大事项,全面指导评选工作,审定评选结果。组委会的主要职责有:

1.审定评选办法及评选标准;

2.审定评选结果;

3.研究决定评选重大事项。

(一)办公室

办公室与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办公室联合办公,负责日常工作与评选组织工作。职责如下:

1.起草有关文件;

2.收集和整理参评信息;

3.落实组委会决定的具体工作;

4.汇集和统计成果;

5.编写《工作总结报告》;

6.协助专家组开展工作。

(二)专家组

专家组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工艺美术教学、研究并具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的有关专家及长期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的资深专家组成。负责研究制定标准及相关工作的技术指导。

专家按照统筹兼顾、门类均衡的原则从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三)监督组

监督组负责评选全过程的监督工作。对违反法律、法规或违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行为进行监督纠正。


3.jpg

(一)百鹤金鼎奖:授予彰显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展现工美艺术顶尖水平的工艺美术优秀作品。

(二)百鹤奖:授予工艺美术各门类创意优秀、做工精良,能够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作品

(三)百鹤新锐奖:博览会特设学生作品展区奖项,授予积极投身工艺美术行业,学习、继承传统手工艺的学生作品和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艺术类院校老师参评优秀作品(学生指全日制在校学生,院校老师指全日制学校专职任教的老师)。


4.jpg

(一)申报和初评

1.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参展单位或个人均可自愿申请报名参加百鹤奖(不可同时参加百花奖)。申报人对照具体要求,每个展位可选取1-2件参展作品进行申报。申报新锐奖的学生及老师,作品数量不受限制。

2.个人申报作品通过公众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官网(http://cace.cnlic.org.cn/)报名,在线填写作者及作品相关信息,并上传作品图片,完成作品网上申报工作(网上申报确认提交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参评作品申报表);团队申报作品经过各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初评,选拔的参评作品,统一在线填写参评作品的文字、图片等相关信息,完成团队参评网上申报工作。

作品申报时间2019年7月1日起至2019年10月1日止。

3.由组委会办公室对全部拟申报作品进行登记、审核,并拟定入围名单报组委会。

4.由组委会邀请专家对拟入围作品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正式公布入围名单。

5.入围作品须在当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全天展出,不能展出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二)终评

1.终评在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期间开展,采用专家组和大众投票的方式。为避免恶意刷票,保证专业性、公正性,最终计分以专家组为主,大众投票计分占比原则上不超过15%。

2.专家组投票:由组委会在博览会期间邀请全体专家组成员赴博览会现场观摩入围作品,并主持召开评议会;对所有入围作品开展综合评议;评议结束后,进行无记名投票。

3.大众投票: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查阅该作品的相关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由作品申报人提供),展会开幕前及展会期间通过网络推广和参赛者传播,由公众在线投票评选优秀作品;二是在参评作品旁设置二维码,现场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入投票页面为作品投票。

4.由组委会办公室对专家组和大众投票结果进行汇总,并交由组委会主任签封后,在闭幕式颁奖典礼上启封公布。

(三)奖励办法

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各协办、承办单位领导向获奖者颁发奖杯(奖牌)和获奖证书。获奖作品及获奖名单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协办单位官网发布。

(四)评选时间及地点

1.评选时间:2019年11月7日至10日

2.评选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建邺区燕山路199号)

(五)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点评

1.百鹤金鼎奖获奖者登台领奖。

2.颁奖典礼上组委会专家对特别优秀作品做重点点评。


5.jpg

中国工艺美术百鹤杯组委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乙22号

电话:010-68396345、68396344

传真:010-68396355

孟曦:18801018136

蒋雯:13661037428

雷尧:13811060462

Email:cace@cnlic.org.cn

工作QQ:800184345

 

监督组

电话:010-68396239

附件:1.中国工艺美术“百鹤杯”作品申报表

          2.中国工艺美术“百鹤杯”作品网上填报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917102428.png


附件2:

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作品网上填报说明

一、官网报名

1.登录

请登录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官网(http://cace.cnlic.org.cn/),点击“展商服务——我要参展”,进入参展信息申报页面。

此次作品申报只针对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参展商,作品申报登录用户名及密码为参展报名时已注册的手机号和密码。

2.在线填报

进入参展用户中心界面后,点击“作品申报”,依次填写作品名称、作者、创作说明,按照要求上传作品照片。依照百鹤杯申报办法,可根据展位具体数量依次添加需要填报作品的表单。

阅读“本申报作品系本人创作,未侵害他人的知识产权,填报信息真实有效”的声明,点击其后“确认”按钮,确保所填信息合法、有效。

确认所有信息填写完整、准确后,点击“保存并提交”按钮,完成作品网上填报工作。作品填报信息一经提交,不允许修改。

注: 未报名参展或展位未确定者暂不能完成作品网上申报工作。

二、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报名

通过搜索“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关注官方微信服务号,点击“我要参展”进入参展信息申报页面。登录后操作方法与官网在线填报相同。

如有填报相关问题,请拨打技术咨询电话 010-68396300。


微信图片_20190917103301.png




附件下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