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用沉浸式观展空间开启传统家具的“穿越之旅”

2023-05-09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开栏的话

5月26日至29日,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将在南京开幕。自2019年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成功举办以来,历经5年成长,该博览会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标杆性的巅峰盛会,成为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晴雨表”,成为传统工艺产业高水平对外合作的“连心桥”。


传承历史使命,肩负新的重任,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引领着我国传统工艺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以博览会为媒,工艺美术行业必将在促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多的社会作用。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热点抢先看”专题报道栏目,重点展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成果,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国工匠”精神,为读者搭建与大师工匠“云对话”平台,打造全视野展现中国工艺美术时代精品的舞台。


用沉浸式观展空间开启传统家具的“穿越之旅”

——专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

e1.png

伍炳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届轻工行业“大国工匠”,现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中国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艺术品鉴定评估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明式家具学会理事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当你了解一件中国传统家具时,你就能随之了解到与其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西式现代家具相比,中国传统家具在造型上更能约束人的行为姿态,在内涵上更注重渗透文化思想,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我们之所以要了解中国传统家具,就是因为中国传统家具并不只是具有一般实用功能的家具,而是充满深厚积淀的艺术与文化。



e2.png

在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与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将携伍炳亮大师打造的八十余件国宝级黄花梨精品重器和紫檀、老红酸枝家具珍品亮相展会。


225平方米超大沉浸式展览展示空间,将名贵的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与精湛的大师工艺、深厚的文化底蕴融为一体,为观众全景重现充满东方美学与智慧的古典生活空间,观众可以亲身了解“大国工匠”伍炳亮如何在充满华夏文明的千年红木制作技艺中,为传承千年的“中国红”永续时代生命力。


伍炳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届轻工行业“大国工匠”,现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中国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艺术品鉴定评估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明式家具学会理事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古典家具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伍炳亮大师出生于广东江门台山,自1979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收藏、研究以及设计制作工作,至今已逾四十载。他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及文化内涵有着独到的见解,在业界率先提出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并以此理论为基础,制作、改良与创新设计出一批明清风格的艺术家具精品。伍炳亮大师的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外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其作品在各类国家级评比中脱颖而出、屡获殊荣。


e2.png

顶级技艺“牵手”顶级学府


日前,被誉为“岭南鲁班”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伍炳亮走进清华大学,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独具中国文化魅力的传统家具设计制作与欣赏的专题讲座。伍炳亮大师用四十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广大师生认真细致地剖析了红木家具制作技艺继承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的心路历程。


伍炳亮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民族的长久存在和一个国家的长期繁荣是由内部民族文化支撑的。中国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传统家具和诗、书、画艺术并列,是中国文化艺术重要的组成元素。


中国传统家具是将形象美和内在美结合在一起的艺术,以优良的木材承载着深厚的中国传统艺术文化,通过内外的结合,既可以让中国传统家具具有实用美观的特征,又兼备艺术感染、文化熏陶的效果。在伍炳亮大师看来,评估一件好的作品应以“型、艺、材、韵”四个标准去检验,缺一不可。一件好的作品一定要体现出题材经典、设计协调优美、工艺精湛、材质优良,四者搭配协调统一。在“型美、艺精、材佳”基础上达到了标准,才能成为一件工艺品,而韵味的产生要在此基础上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也只有“型、艺、材、韵”四点标准全部达标的传统家具作品,才能称为无可挑剔的精品与艺术品。设计一件富有艺术内涵的古典家具艺术精品,同时还应具备“有思想、有水平、有创造力”的设计能力,将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发扬光大,是新生代设计师及当代大师工匠、专家学者应肩负的社会责任与时代使命。


此次,中国顶级工艺与中国顶级学府“牵手”,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在此刻登上了国家顶级学术的殿堂,伍炳亮大师以星火之力,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发展与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的传播,倾注了蓬勃而旺盛的时代生命力。


现代观众“穿越”明清府邸


近年来,黄花梨材质因日益稀缺,其价格已经贵比黄金。真正的黄花梨材质的家具,在古典家具市场和各大艺术馆中也属于凤毛麟角的珍品。多年来,伍炳亮大师不惜用高价购买黄花梨木料,通过自身炉火纯青的技艺,持续推出黄花梨古典家具重器,让“伍氏兴隆”成为传统家具业界和收藏界持久闪耀的一颗明星。


在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为了让观众在观展中充分体验到中国古典家具的艺术之美与意境之美,伍氏兴隆明式家具艺术有限公司将带来八十余件由伍炳亮大师制作的古典家具珍品。在225平方米的超大展示空间内,通过整体布局、精心设计,设置书房、卧室等不同空间场景,将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小叶紫檀、老红酸枝等家具艺术珍品与书画、瓷器、楹联匾额巧妙搭配,营造充满文化气息与体验感的艺术空间,全景展示中国古典家具之美。观众置身展区恍若穿越到明清文人雅士的府邸,浓厚的古韵新风和黄花梨木独特的清香将会为观众带来“观之欲醉”的观展体验。


伍炳亮大师表示,此次参展的作品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历届参展作品中水平最高的。“在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伍氏兴隆’当以最高的规格,最具含金量、最宝贵和最震撼的作品,向时代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真挚的感恩与祝福。我将通过自己多年积累、创作的作品,向时代、向国家、向人民交出传统家具发展的满意答卷。”伍炳亮大师如是说道。


5月26日至5月29日,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举办期间,南京国际博览中心5号馆5J40/5H41展位,伍炳亮大师及“伍氏兴隆”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传统文化与传统家具制作技艺交相辉映、“美美与共”的艺术盛宴,诚挚邀请广大观众见证中国古典家具在新时代不断被继承、发展、创新的辉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