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博览会助力广东工美行业迸发新活力

2023-05-09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5月26日—29日,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在南京市开幕。本届博览会将着力构建工艺美术互学互鉴、共荣共进的建功立业大舞台;构建大师工匠兴业、工美文化强国的奋勇争先大平台;构建中国工艺美术声播神州、名扬世界的高光亮丽大展台。作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业展会,筹备之初就吸引了众多轻工特色产区代表、工美大师、大国工匠的积极参与。其中,广东工美展团就是本届博览会上一颗耀眼的“南粤明珠”。



日前,广东工美展团相关负责人李星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届博览会上,广东工美展团共设展位45个,展区面积逾400平方米,展品涵盖潮州木雕、手拉壶、潮绣、广绣、肇庆端砚、佛山石湾公仔、明清样式古典红木家具、玉石雕刻等十余种品类。


为了集中展示广东省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果,增进省内外行业的交流合作,提升区域特色工美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积极组织当地各相关单位、大师工匠工作室和特色产区品牌企业携手“组团”参展,邀请了来自潮州、揭阳、佛山、广州、深圳、肇庆、江门等广东省内重点产区行业组织、企业、大师工作室代表参加,其中包括王国清、封伟民、麦洁冰、周永锵、吴清华、陈戴青、胡冠军、李克生、吴义永、周雪清、佘燕璇、郑国柳、罗建泉、黄炳强、金子松、刘国英、王新元、徐结根1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博览会得到了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各企业、组织和大师工作室的积极响应,为博览会带来了独具“广府”人文风采、民俗文化与地方特色的工艺美术精品。精挑细选的参展作品充分契合了“展示新时代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


据介绍,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由全省从事工艺美术生产、销售、科研、教学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人工作室、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经济团体,现有455个会员单位,涵盖美术陶瓷、雕刻、刺绣、漆器、工艺花画、编织、民间工艺等多个领域,设立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广东传统工艺美术研究会)、广东省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培训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紫砂朱泥壶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砚雕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工艺美术专业职称评审工作办公室等下属机构。协会在2021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先后获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最佳组织奖”、中国国际文化博览会“优秀展示奖”。


赏肇庆端砚

倾听传唱千年的“石头歌”


中国的四大名砚以端砚最为著名。端砚自唐朝初年开始生产,以石质坚实、润滑、细腻、娇嫩而驰名于世。端砚石产自烂柯山和北岭山一带,尤以老坑、麻子坑和坑仔岩三地的砚石为最佳。砚石多为青紫色、猪肝色、天青色,其上多有鱼脑冻、蕉叶白、青花、胭脂火捺、天青、翡翠、金银线、水纹等一种或数种奇妙的石品花纹。其中,以“碧晕重重”“如珠剖蚌、如日丽空”的石眼最珍贵。



r1.png

据介绍,近年来,肇庆端砚已成为广东省的文化名片。现代生产的端砚,既保持了传统工艺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又在造型、构图、题材、立意上有新突破,创造了端砚实用价值之外的艺术意境。在今年2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砚雕技能竞赛决赛上,广东肇庆赛区参赛选手郭丽珍荣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陈志聪、郭树恒、程柱权、莫显浩、钟玉珍、马钰联、孔凡湛、梁平、钟学良分别获“全国文房四宝行业砚雕技术能手”和“全国端砚雕刻技术能手”称号,肇庆市端砚协会获“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组织者”两个奖项。近年来,肇庆市持续打造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砚文化”旅游胜地,希望广大端砚爱好者和游客相聚肇庆,一起欣赏端砚之美,一起倾听传唱千年的“石头歌”。


在本届博览会现场,广东工美展团将汇集众多端砚名家的作品,向观众进行集中展示。观众漫步展区,将会直观感受到千年端砚焕发出的新活力,亲眼见证端砚制作技艺与“砚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不断突破的发展成果。


观石湾公仔

感受来自民窑的烟火气息


r2.png

今年大年初七,石湾公仔“奔跑兔”在全网“火”了。“奔跑兔”昂首疾跑的形象不仅体现出佛山工匠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更成为众多年轻网友心中的“最美网红”形象。


据介绍,石湾公仔产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是当地的特色传统陶瓷工艺品。石湾公仔的制作技艺汲取中国传统艺术精髓,充分吸收中国画写意技法,造型强调夸张和概括,作品主要分为写实和写意两种表现手法,呈现雄浑粗犷、质朴率真的特点。其创作题材广泛,既有充满乡土气息的生活场景,也有取材于神话的传统故事情节。在对陶质的运用上,石湾公仔分为素胎和上釉两大类型,塑造人物肌肤时,匠人以不施釉的陶泥“胎骨”塑造出的人物栩栩如生,而上釉的作品则浑厚斑斓、别具一格,注重神似且造型生动。


多年来,石湾公仔以极具民族特色和地方个性的艺术特点,受到了国内外艺术爱好者与消费者的喜爱。2006年,石湾公仔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石湾公仔正式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13年,石湾公仔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如今,出身民窑的石湾公仔,经历了从粗陶日用器皿到陶塑艺术品的转型和发展,从传统烧窑到现代制陶的升级和崛起,在传统与现代的对接与交融中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跑出了“兔”飞猛进的“新速度”。目前,因“石湾瓦、甲天下”而盛名在外的“南国陶都”已拥有十几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几十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经破旧的厂房如今被改造成了创意园,古老的巷道里出现了一批又一批新生代的陶艺师,柴烧几百年的“南风”古窑,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在本届博览会现场,广东工美展团带来了众多石湾公仔精品力作,石湾公仔灵活善变、不拘一格的生动形象将吸引参展观众近距离感受石湾匠人用双手塑造出的烟火气息。


赏翠玉相映

品味天工奇巧的无尽魅力


广州玉雕历史久远,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1983年南越王墓中出土了玉璧、玉盒、玉印、玉角杯等130多种“汉玉中的稀世之宝”,直观体现出广州玉雕在西汉时期的工艺水平。清代道光年间,广州玉雕已成行、成市,并出现了行会组织。


r3.png

广州玉雕多以粤西信宜出产的南方玉为原料,玉质呈草绿色,半透明,多自然斑纹,琢磨后晶莹通透,可以加工成玉镯、戒指、耳环、玉坠等首饰及花卉、人物、鸟兽、玉球、花舫、宝塔、瓶罐等陈设品。与庄重古朴的北派玉雕相比,广州玉雕典雅秀丽,轻灵飘逸,剔透玲珑,充分彰显出岭南文化的艺术魅力。其雕刻技法博采众长,兼蓄广州牙雕技法,在品种、工艺、用料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中,通雕玉球是广州玉雕艺人成功攻克高硬度玉石雕刻的创造性成果,其作品以大球套小球的形式层层深入,里外多达二十余层,玉球的每一层都能转动自如,可谓是鬼斧神工,令观者不禁拍案叫绝。



r4.png

中国翡翠雕刻艺术分南北两大风格体系,阳美翡翠玉雕属于“南派”的代表。阳美翡翠玉雕兴起于20世纪初,流布于揭阳市东山区磐东镇阳美村一带,由传统玉器加工技术发展而来,在技艺形成的过程中,阳美翡翠玉雕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潮汕木雕、石雕、潮绣等当地民间传统手工艺的影响,包含浮雕、立体雕、托地雕、镂空雕、调水雕等多种技法和样式,呈现出鲜明的岭南地方特色。阳美翡翠玉雕用料考究,取材主要以缅甸北野人山区(帕敢玉石场)和国内出产的优质玉石为主,这些原料质地晶莹剔透,硬度极高。阳美翡翠玉雕善于利用玉石的天然纹理,讲求奇、巧、精、特,作品小巧玲珑,造型逼真生动,雕工精湛纯熟、宛若天成。目前,阳美翡翠已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揭阳工”也成为高品质翡翠雕工的代名词。


在本届博览会上,广州工美展团将联合展出众多广州玉雕和阳美翡翠玉雕的大师名作与精品力作,为广大观众打造一场流光溢彩的“饕餮盛宴”。据悉,很多展品都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精品、绝品、孤品、奇品汇聚一堂,喜爱玉雕和翡翠的观众绝对不能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