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工美讴歌新时代 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即将亮相2023CACE

2023-05-09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v1.png


202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CACE2023)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起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精心筹划,周密实施,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全力将博览会打造为工艺美术互学互鉴、共荣共进的建功立业大舞台,打造为大师工匠兴业、工美文化强国的奋勇争先大平台,打造为中国工艺美术声播神州、名扬世界的高光亮丽大展台。


s1.pn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的中流砥柱,轻工大国工匠是轻工行业的时代楷模。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工艺美术发展,颁布了《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吹响了全面发展工艺美术的进军号角。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步向前的新时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依托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的广阔平台,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师工匠非遗精品展”,集中展示上百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轻工大国工匠的精品力作。展出的作品工艺精湛,内涵丰富,反映时代题材,体现时代价值,彰显时代风貌,展现中华民族壮丽多彩的发展成就,弘扬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拼搏精神。


s1.png

s2.jpg


《万里长城尽朝晖》  袁洪滨


工艺种类:棉花画


旭日东升,万物尽染,万里长城犹如东方巨龙,披万丈霞光在崇山峻岭、茫茫云海之中穿行,好一派新时代中华大地的壮丽雄阔的疆域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宏大的强烈的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令人们对祖国的强大和未来美好的憧憬和无比的兴奋。


其制作方法不是采用的颜料、水墨进行的绘画,而是用一丝一缕的丝绵贴绘而成。神奇的是:它不用任何粘胶剂,采用手工摩擦产生静电和自然的附着力贴绘而成。被誉为“东方一绝”。

s2.png


《珠玛》  姚建萍


工艺种类:苏绣


微红且浅笑的脸颊、清澈质朴的眼神,针与线交织出一位宁静典雅的藏族少女形象。


s3.png

《宝马平安尊》  张同禄、张旭


工艺种类:景泰蓝


作品造型以马为主题元素的设计,集合铜胎掐丝珐琅、金属錾刻、金属铸造、镂空雕刻、宝石镶嵌五大非遗制作技艺,是中国景泰蓝传统工艺之大成,整件作品镶嵌了百余颗珍贵宝石。


q1.png


《蓝印花布·旋律》  哀警卫


工艺种类:蓝印花布


作品运用传统的蓝印花布染色技艺结合现代手法的抽象手法进行画面创作,将旋转的符号用蓝印花布的手法表达,以多层次防染的手法,染出多层次的蓝,形成律动的画面。整套作品有装饰画、围巾、文创产品等组成,以手工染色,将传统工艺美和现代抽象艺术结合来表现画面,动静结合。


qq.png

《鸾凤富贵》  张心一


工艺种类:金属工艺


作品使用黄金约800克,设计运用中国传统鸾凤造型,运用锤打、板金、焊接、抬压、錾刻、镂空、拗丝、镶嵌和雕琢等多种传统手工技艺,熏香炉体稳重、凤首回望镂空“福禄”形炉盖,凤尾回转首尾呼应。

e1.png

《传承》  翟惠玲


工艺种类:广彩


作品画面表达是传承人在进行作品创作构思,作者的创作意图是通过“传承”画面的描画,将“长行人物”、“折色人物”、“现代人物”融于一体,将广彩几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人物画技艺集中展现在作品之中。


e1.png

《晴晖致远》  葛军


工艺种类:紫砂


作品采用紫泥制作,线条挺括、流畅,金乌西坠,玉兔东升,诞生于山野间的精灵被看做灵动活泼的象征。


e2.png

《辟邪·蓄势》  张清雷


工艺种类:玉雕


作品选用青白玉雕刻而成,线条圆润自然,刀法娴熟流畅,造型生动形象,雕工精美。


e3.png

《银胎掐丝珐琅-鹦鹉纹罐》  熊松涛


工艺种类:掐丝珐琅


作品选用高纯度白银打造,造型古朴而不失典雅,运用掐丝珐琅工艺,经过制胎,掐丝,焊接,上色,烧制,打磨等数十道工序制作完成,金色透明底华丽富贵,鹦鹉为主图,灵动逼真,立体感极强,画面色彩丰富却不失清淡华贵之气。


e4.png


《定窑花开世界》  庞永辉


工艺种类:定瓷


作品造型修长,弧线优美,挺拔俊健,极具宋代之风雅,瓶身拉长的莲瓣给人以肃穆静谧的神圣感,折颈处刻有三朵莲花,是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世界。


e5.png

《乌拉草纤维艺术-人物》  韩威壮


工艺种类:乌拉草


作品采用东北长白山天然材料乌拉草、麻等进行初加工、熏蒸染、脱毒、着色,既保留了原画的艺术特点,又将长白山天然材料得到充分利用。 


e6.png

《马鞍》  庞大伟


工艺种类:民族民间工艺


突厥源于中亚,其马鞍制作融合了中亚、蒙古高原和中原的风格。鞍韂为羊毛毡彩绘,图案粗犷。鞍鞒装饰图案源于突厥时期出土青铜器纹样。



e7.png

《行空》  宋春国


工艺种类:牙雕


作品运用檀香木与猛犸象牙相结合,表达放下自我的枷锁,呈豁达、明朗的内心状态,是世人所追求的文思与精神的理想境界。万物终始,任何完整的事物必然包含空的状态,而后诞生新的意象,衍生新的境界,才能生生不息,源源不绝。


y1.png

《鸡油黄镌刻鼻烟壶--雅集》  孙云毅


工艺种类:琉璃


作品材质选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鸡油黄琉璃,造型规整简单,轻盈灵透,温润如玉,其上镌刻的花、鸟、虫、草神态各异,妙趣丛生,整幅画面寓意绵长而吉祥。


y2.png

《一统江山》福筒  曹爱勤


工艺种类:陶瓷


作品选用陶瓷福筒器型,采用半刀泥雕刻技艺精雕细琢。


y3.png

y4.png

《茶马古道砚》  梁金凌


工艺种类:砚雕


悠悠驼铃声,瑟瑟清谷风,茶马古道是在我国西南地区民间的国际贸易通道,因茶而盛,为马而生,马帮、古道、赶马人,茶马古道道尽了岁月苍凉与无奈,仿佛是一部传奇。作者通过端砚创作,以表达传说代代传承下去。


y5.png

《黄山》  孙燕云


工艺种类:刺绣


作品把阳光明媚、树木繁茂、雄伟壮丽的黄山的自然风光通过一针一线的独特艺术形式,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来。


y6.png

《大漠夕照》  叶品勇


工艺种类:石雕


金秋十月在夕阳衬托下,千年不死的胡杨和万年形成的雅丹地貌,特别是还有那一群骆驼在袅袅细语,仿佛一首首一句句的赞美的诗意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y7.png

《剔红提梁盒》  李志刚


工艺种类:雕漆


作品外髹天然朱漆,雕卷水鲤鱼纹饰,使用雕漆、玉雕和花丝镶嵌三种工艺精制而成,既有实用功能,也是一件精美的摆件作品。


y8.png

《和田青玉磬》  张铁城


工艺种类:玉雕


作品采用青玉(湖水绿)雕制而成,玉质细腻润泽,色泽均匀淡雅。作品为玉磬造型,寓意喜庆、吉祥、美好、幸福之意。


y9.png

《国泰民安》大瓶  钟连盛


工艺种类:景泰蓝


作品材质为紫铜,采用绘画、镶嵌、雕刻工艺。瓶身图案选用花鸟题材,前后分别装饰花鸟纹样,正面以孔雀、红叶、月季、菊花为主,后面以和平鸽、牡丹、紫玉兰为主,展现“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内涵。


y10.png

《家园祥乐》盘  王一君


工艺种类:陶瓷


儒青瓷茶壶,单壶,正面简笔奔跑兔纹,反面书法“利福”。


y11.png

《五彩鱼鳞灯》  杨玉榕


工艺种类:中华彩灯(佛山彩灯)


作品运用不同颜色的佛山剪纸做底层配衬,在剪纸的镂空位置上粘贴大片鱼鳞,既充分利用了鱼鳞的透光性,淡黄灯光从鱼鳞片透出,营造出传统灯彩的韵味,多色剪纸又增添了多姿多彩的现代艺术效果。


y12.png

《琴棋书画》  邢伟中


工艺种类:檀扇


作品以名贵的檀香为材,主题描绘了古代仕女“琴棋书画”的场景,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传统的檀香扇制作技艺,拉、烫、雕。


y13.png

《双凤牡丹漆盘》  杨莉


工艺种类:成都漆艺


作品以雌雄双凤与象征美好富贵的牡丹构成了一幅和美喜庆的画面,喻指当今盛世中华的和谐与幸福。作品构图饱满,雕工精湛、细腻、十分精致。


y14.png

雕漆嵌玉《博雅》台屏  阚凤祥


工艺种类:雕漆嵌玉


作品用雕漆嵌玉工艺手法精心制作而成。冬季初春时的腊梅,给万木凋闭的冬天带来了生机,梅:“先天下而春”为报春之花。梅花五瓣,象征快乐、幸福。牡丹是花中之王,有“国色天香”之称,寓意人们富丽繁华。桃子、柿子和如意是长寿、富裕、和谐、兴旺的象征。


y15.png

《青山绿水》屏风  金文


工艺种类:云锦


作品创新运用了青山绿水和绚丽星空作为构图背景,将现代化的艺术表现手法融入到传统的云锦工艺当中。

y15.png

单面绣《放生图》  孟德芝


工艺种类:蜀绣


作品来源至四川著名画家王庆久老师绘画作品,此幅作品绣制的是:一名藏族姑娘把一条鱼放生海里,表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采用乱针针法绣制,块面和点面色彩感染力极强,兼具版画的艺术效果。

y16.png


《绿度母(绿唐)》  罗藏旦巴


工艺种类:唐卡


绿度母坐菩萨座于莲花月轮上,双脚屈左展右,左腿单坐,右腿向下舒展,踏在莲花上表示随时准备起身救度苦难众生,如慈爱的母亲一般,拯救钟爱的孩子。


y17.png

《界》  林霞


工艺种类:台绣


那是一个异样的世界,真切却又隐秘得吸引。如同梦游者般,穿行在现实中,又仿如走进了一个不曾了解的微观世界。这其中的虚实、真假、联想、现实感触和内心反映等,创作者以一种自我的、独特的审美方式和视角,以别具一格的创新刺绣技法予以呈现。界本无界,但心中需有界,有所向往,有所敬畏。


y18.png

单面绣《万紫千红》  成新湘


工艺种类:湘绣


作品为传统湘绣题材,绣牡丹、桃花、李花、茶花等多种花卉,春燕翔于锦上,一派春光明媚、姹紫嫣红、繁花盛锦、生机勃发的景像,表达了创作者对中华大地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烈期盼之情。


y19.png

y20.png

y21.png

y22.png

《敦煌之光》4件套  黄双水


工艺种类:内画


作品以传统敦煌人物为题材,采用内画工艺,天然水晶经描摹后色彩斑斓,艳而不俗,充分展现了内画工艺的特别之处,完美表现了人物的雍容华贵、高雅端庄。


2023.5.26-29

与你相约南京国际博览中心4-7号馆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乙22号

网  址:http://cace.cnlic.org.cn/ 

电  话:+86-10-68396344

            +86-10-68396342

            +86-10-68396345

            +86-10-68396300

联系人:曹    宽 13260308001

              贾高峰 13693565888

              雷   尧 18612375601

              李   臻 18279237100

              钱   靖 17600457160

              黄亚琨 15910663508

              张   伟 137189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