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张崇和等领导参观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2022-08-19 来源:

g1.png

8月19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第二天上午九时,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同风尘仆仆赶到博览会现场的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会面并共同巡展,观看各展区精美展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二级巡视员杨秀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刘江毅等一同巡展。


灰瓦、白墙、厝角头、牌坊……甫一走近南京国际博览中心6号馆,本届博览会面积最大的展馆——潮州馆,便凭借传统潮派建筑元素的独特风格、恢宏大气的创意造型,成为展会一道亮丽风景,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品评。

g2.png



张崇和会长、何晓军书记一行认真参观了潮州馆的每一件特色展品,并不时互相交流。“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博览会,参评参展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超过50人,作品1200多件,涵盖多个工艺美术门类,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潮州工艺美术艺术成就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何晓军书记介绍道。


潮州馆展位面积 2000 平方米,居本届展会之最。专馆主题为“山水宋城 工美潮州”,共设置手拉壶、工艺陶瓷、木雕、刺绣、珠绣、麦秆画等展位。专馆还设置了直播间,以“线下+线上”双线合力方式,展示潮州工艺美术界在设计、创新等方面的实力,传播潮州“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魅力。

g3.png

张崇和表示,一直以来,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轻工业,特别是工艺美术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艺美术发展的行动方案,推动传统工艺繁荣振兴、传承创新,“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当之无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一如既往支持潮州发展,携手潮州为工艺美术传承振兴贡献积极力量。何晓军表示,当前潮州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已解决创新问题,亟待产业化发展。接下来,潮州将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支持下,继续推进潮州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


北京工美此次携千人团参加博览会。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展台,张崇和一行观看了传统手工艺景泰蓝作品,鼓励工艺美术大师更好服务大国外交,为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g4.png


惠安石雕有16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底蕴深厚。在世界石雕之都——惠安展区,张崇和对惠安县深入开展雕艺大师培育工程、加大对雕艺人才培育的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充分肯定。




g5.png


在四川工美展团,得知来自甘孜州的唐卡大师,培养教授了100多名学生,带徒授艺成果丰硕。张崇和表示赞许:“民族工艺品是中国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要注重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五十六个民族的传统手工艺交相辉映,才能实现传统手工艺的大繁荣、大发展。”


张崇和一行还参观了莆田、德化、温州、重庆、上海工美、山西运城、辽宁、广东、江苏、苏州玉石文化行业协会特色展区和伍炳亮艺术馆等工艺美术大师、大国工匠作品展台。


本次博览会将持续到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