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2021CACE】刘红立大师带你重温“峥嵘岁月”

2021-07-26 来源:

k1.jpg

9月9日-12日,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将带来最新扛鼎之作——《峥嵘岁月》系列雕塑。刘大师借用庄重厚实的红砂岩,以曲阳石雕特有技法,重现艰苦岁月奋斗不止的历史故事,彰显共产党人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


k2.png

刘红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城市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刘红立通古今之变,融中西之魂,从事雕塑行业三十余年。发明了石材嫁接工艺,形成了“随形构造”艺术特色,研发的石雕专利作品《释迦牟尼双色佛》以“国礼”之尊赠送斯里兰卡总统。其代表作品《千手观音》《道根儒茎佛叶花》《关公》《炎黄文脉》等多件艺术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和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滴水观音》《苏轼》《魏夫人》等多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南昌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河北省工艺美术馆等永久收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的风雨历程、一百年的团结坚定、一百年的砥砺前行,时时刻刻告诉我们不忘初心、铭记历史,传承红色是我们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责任。为进一步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刘红立结合自己所从事的雕塑专业,充分发挥自身技艺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作了《峥嵘岁月》系列雕塑作品,以此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

k3.jpg

启航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胜利闭幕。作品引用传统与当代造型雕塑语言,体现了党一大的召开,像一艘满载着理想的航船,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加以松树、山水等雕塑元素,象征着党的事业枝繁叶茂、万古长青、代代流长。


k4.jpg


燎原之火


作品将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相结合,展现出我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以及构划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光明蓝图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配以火焰、高山、青松等雕塑元素装饰,象征着井冈山革命精神犹如燎原之火,照亮中国革命的前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k5.jpg


无畏前行

作品运用圆雕、浮雕等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表现手法相结合,表现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我党患难与共、敢于胜利、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以崇山峻岭、逶迤险阻等浮雕元素为衬托,更加体现出了我党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不怕牺牲、顾全大局、无畏前行、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k6.jpg

塑党魂

作品运用传统和当代艺术相结合的雕塑语言,刻画了延安时期我党深入群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品以延安特色窑洞、中央党校、鲁迅艺术学院等延安著名的革命旧址为背景,表现出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塑造了我党坚定共产主义事业的灵魂。

k7.jpg

初心奋斗


作品以传统工艺与当代艺术相融合的表现形式,塑造出西柏坡时期党的事业蒸蒸日上、势不可挡之势,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和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以青松、水浪雕塑元素点缀,象征着中华民族从这里迈进了崭新的时代,万古长青、代代流长。



更多作品欣赏

k8.jpg


《千手观音》

k9.jpg


《关公》


k10.png



《道根儒茎佛叶花》系列



k11.png


《双色佛》




k12.png

《炎黄文脉》




k13.png

《苏轼》



k14.png

《魏夫人》




2021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浙江青田石雕、河北曲阳石雕、福州寿山石等各类石雕艺术品将百花齐放。9月9日-12日,8号馆8K28/8J29展位,刘红立先生期待与您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