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2019-11-07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讨论审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张崇和出席并讲话


z41.jpg


11月6日下午,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同期活动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徐祥楠主持。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浦永祥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说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牵头单位代表、工艺美术重点产业集群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以及行业专家代表齐聚南京,共同探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健康规范发展路径。


z42.jpg

 张崇和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是荣誉称号,更代表着当代中国工艺美术行业高超技艺水平,带动着广大从业人员进步,引领着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是传统工艺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

张崇和指出,绝大部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都能敦品励行、积极奉献,为传承工匠精神、推动行业繁荣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有一少部分在取得国大师荣誉后,或甘于自满、停步不前,或行为失范、损害形象,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队伍的权威性产生了非常不好的影响。维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国家级荣誉,需要有序有力有效发挥大师作用,更需要大师自觉发扬自律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让大师称谓重归神圣纯洁,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健康。

张崇和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发扬自律精神、维护崇高荣誉提出五点意见:

一、自觉守法守规

守法诚信、遵纪遵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必备素养,是维护大师队伍形象的基本底线。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做全行业遵纪守法的先锋模范。要自觉遵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自律自治,笃行致远,为引领全行业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二、自觉提升涵养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有生力量。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努力成为技艺精湛、受众喜爱的高素质大师;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丰富作品文化内涵,增强作品文化底蕴,让中华文脉生生不息,让传统工艺代代相传,为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推动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三、自觉坚守专注

2018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9名,评选出轻工大国工匠42名,有力地弘扬了工匠精神,营造了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要始终坚守工匠精神,专注工艺创造,以追求卓越的魄力、坚守细节的执念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水平整体提升。

四、自觉传承创新

目前,中轻联正在深入开展百名大师进校园活动,合作创建了首批26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已有188名国大师和省大师进校开课,与院校携手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传承创新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时代主题,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责任使命。要自觉承担工艺美术传承重任,积极传承绝技绝艺,收徒传艺,走进校园,讲学授课。要自觉推动工艺美术创新发展,探索艺术表现的新形式,挖掘与时俱进的新内涵,让薪火相传、与时偕行的传统手工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 

五、自觉维护荣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行业的最高荣誉。目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仅有532人。国大师评选四年一届,每届不超90人,荣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维护国大师的至高荣耀,以德艺双馨、德才兼备的大师形象,为广大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做好表率。


    会上,福建省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江苏省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广西壮族自治区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副巡视员卢道龙,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吴得民,江苏省扬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刘爱国,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程师唐克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钟连盛等代表就《办法》发表意见和建议。


文/赵 曦   图/张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