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行业专家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工作支招

2019-11-07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为维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良好形象,促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引领行业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尊重大师、崇尚人才的行业氛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草拟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先期征求了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并提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审议。11月6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座谈会上,参会的行业专家和大师代表集思广益,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福建省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对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z31.jpg

在福建省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看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的制订不仅及时,而且非常有必要,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内容全面、思路清晰、操作性强,对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蔡文雄认为,国务院发布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也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有法可依。

他建议,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和大师行为;大师也应该勇担重任,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挖掘整理传统技艺,同步提升文化素养和职业操守,塑造德艺双馨的大师形象。

 


江苏省扬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刘爱国:

大师自律管理工作为技艺传承起到推动作用

z32.jpg


江苏省扬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刘爱国在座谈会上表示,当前行业发展总体健康,绝大多数大师为行业发展和技艺传承、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个别大师评上以后因为缺少竞争机制,不再勤奋创造、不再技艺传承,在行业内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的制订必要、及时。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

规范行业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z33.jpg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马达表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艺美术行业最高荣誉获得者,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因此制订这个管理办法是非常必要的。此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也在行业内征求了意见,特别是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大师意见,大家均表示十分必要。

马达认为,规范行业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而《办法》就是他律。


江苏省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

建议在大师集中区成立常态化的工作研究小组

z34.jpg

座谈会上,江苏省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介绍称,在宜兴地区,共有1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59岁,几乎全部来源于紫砂陶瓷行业。在宜兴,改革开放以后,行业从业人员增长100多倍,经济总量增长了8000多倍,特别是那些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大师的从业者,作品不断成长,收入可观。随着经济、社会地位的上升,个人声誉也与日俱增,经营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部分大师建起了艺术馆、工作室,大部分大师也能够自觉传承,不忘反哺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在史俊棠看来,大师受到了行业的爱戴、人民的尊重,但也有一部分大师禁不起利益诱惑,丧失了大师的风范。因此,他呼吁大师要活到老学到老,社会大众既要尊重大师,也要监督大师,行业评比要规范,减少商业评比,不要让伪大师钻空子。

史俊棠认为,社会需要的大师,应该是能够潜心钻研专业的人;应该是能够不断创新守正的人,传统文化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根,工艺美术要创新,也要守住这个根;应该是不忘初心勇于进取的人;应该是品德高尚的人;应该是热心公益,勇于奉献的人;应该是遵纪守法,守住底线的人。

史俊棠建议,在大师集中区成立工作研究小组,把各地反映的大师信息汇总,树典型、表彰,也可以对不良行为通报、警告,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副巡视员卢道龙:

建议增加知识产权保护内容提升大师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z35.jpg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副巡视员卢道龙看来,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自律管理非常有必要,不仅是授予荣誉,还要增强管理和服务。

       

此外,卢道龙还建议,增加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内容,提升大师们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确保不侵权、不被侵权,捍卫工美行业传统制作技艺的商业秘密。


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吴得民:

建议行业加强美学知识学习提倡大师建立工作室和博物馆

z36.jpg

在四川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吴得民看来,加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自律管理,对于促进工美事业发展,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让大师成为引领行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旗帜。

吴得民建议,大师们要敬业爱岗、精益求精,加强美学知识的学习,引领整个行业水平的提高;鼓励工美大师建立工作室和博物馆。


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程师唐克美:

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行业治理能力

z37.jpg

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程师唐克美在座谈会上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自律管理办法》的制订,也符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工美行业作为文化体系,应该有主动意识,做到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对社会文化形成推动作用。

       

唐克美呼吁,行业要加强自身团结,守住诚信底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

新时代 大师应该履行对人民的责任

z38.jpg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表示,当前确实存在有些大师获得荣誉后很浮躁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加强自律管理。特别是在新时代,更应该倡导大师传承技艺,履行对人民的责任。随着行业各方面的工作逐渐规范,《办法》无论是从创作还是传播上,都要有详尽而规范的要求。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

建议建立工美行业后备人才库

z39.jpg

在座谈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表示,只有有效管理大师荣誉,才能对行业传承做出贡献。因此,他建议,应建立工美行业后备人才库,以技能大赛获奖者为主要后备力量,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技艺培训。

 

 

文/赵 曦   图/张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