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赴工美博览盛会 赏广西民族风情

2019-10-1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木雕、壮锦、侗绣、坭兴陶、剑麻地毯、桂林画扇、玉林羽毛画……即将于11月7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这些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工艺美术作品,将集中亮相面积达600多平米的广西特色展区,展示广西工艺美术创新创意最新成果。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广西特色展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二轻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牵头,组织当地企业、院校和个人积极参加,不仅丰富了参展品类,更将为观众带来广西民族风情的饕餮盛宴。


f1.webp.jpg

广西工艺美术品类丰富,尤具地域民族风情。既有木雕、玉石雕、艺术陶瓷、工艺玻璃、红木家具,也有独特审美情趣的民间工艺品,如壮锦、侗绣、苗绣、瑶绣、剑麻地毯、坭兴陶、竹藤棕草编织品、铜鼓、壮刀、紫铜字画、锡器北海贝雕画、牛角雕、桂林画扇、玉林羽毛画等,凝聚着千百年来各族人民的思想智慧,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f2.webp.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2014年3月,广西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此后,全区工艺美术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初步统计,2018年广西工艺美术产业生产企业共有1100多家,绝大多数为个体私营小微企业,从业及辅助人员50多万人,工业总产值200多亿元;截止2019年8月,全区共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位,广西工艺美术大师195位,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172人,为推动我国工艺美术传承创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广西工艺美术行业形成了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全省有博白县“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钦州市“中国坭兴陶之都”靖西市“中国绣球之乡”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国侗族木构工艺之都” 4个国家级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凭祥市“广西红木生产基地”浦北县“广西编织品之乡”博白县“广西南流彩玉之乡”平南县“广西工艺编织品名镇”桂林市“广西木根雕名城”5个自治区级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为广西工艺美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当前,广西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着力推动传统手工艺传承振兴,以特有的民族气质和文化素养,为推动中国工艺美术创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