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博览会大师风采 | 江苏省工美大师葛志文:既雕又琢 返璞归真

2019-10-1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a1.webp.jpg


葛志文

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a2.webp.jpg

雕刻艺术,在尊重石材自然属性的前提下,按照石头的肌理、色彩和纹理的自然变化规律,发挥艺术家的奇思妙想,再现和表现出自然与心灵本质,“既雕又琢,复归于朴”。


1995年,年仅18岁的葛志文中学毕业后,在一家工艺美术品厂当学徒。石料经师傅打磨之后成为精巧的工艺品奇妙过程,极大地激发了葛志文的兴趣。内心的热爱驱使着他刻苦练习石雕技艺。两年后,葛志文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他为庆祝香港回归制作的石壶作品,拍出12万元的高价。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端砚之后,葛志文便被其文化底蕴深深吸引,从此将赖以成名的石壶束之高阁,把目光转向端砚制作。


a3.webp.jpg


然而在端砚制作上一无师承,二无名气的葛志文走进了死胡同。整整八年时间,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端砚作品都无人问津。在葛志文生活最困难时,曾经有客户出高价,希望葛志文能复制昔日高价拍品,却被葛志文拒绝,他偏执地坚持雕刻属于自己的作品,只要食能果腹,衣能遮寒,就能心无旁骛地追求艺术创作的纯粹和高远。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困难的条件下坚守本心,磨练技艺。直到2006年,葛志文带着20多件端砚作品赴新加坡参展,取得了轰动效应,一方枯竹砚以接近20万元的价格卖出,葛志文八年来的艺术偏执才终于得到回报。2009年9月,葛志文获评“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此后,他佳作频出,连获殊荣。2016年,他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荣誉称号。


a4.webp.jpg

a5.webp.jpg

a6.webp.jpg

a7.webp.jpg

a8.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