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曲阳工艺吐秀南京

2019-10-10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zong0.gif










z1.webp.jpg



河北省曲阳县地处古北岳恒山“山曲之阳”而得名,素以“雕刻、定瓷、古北岳”三大文化闻名于世。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曲阳县政府将支持曲阳手艺人设立180平米的曲阳石雕定瓷特装展区,展示曲阳工艺的独特风采。

z2.webp.jpg



曲阳石雕,技艺精湛,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已有千年,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元大都设计建造、明清皇宫园林和陵寝到人民英雄纪念碑、首都十大建筑等大量雕塑作品均出自曲阳雕刻工匠之手。北京故宫博物院慈宁宫的修德白石馆是为曲阳石雕专设的博物馆,收藏了曲阳考古发掘的2000余件石雕艺术品。1986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视察曲阳,题词“雕刻之乡”。1995年,曲阳被命名为 “中国雕刻之乡”。2006年,“曲阳石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曲阳石雕以古代传统题材为主,尤以佛像最具特色,强调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讲究人物之间、人物和动物之间的呼应。曲阳石雕重神韵的造型中即是不唯形似,去掉繁琐细节,抓住人的精神及结构的主旨,使用减法,以求造型在动态结构上达到传神的要求。

z3.webp.jpg


定瓷产于定窑,因曲阳古属定州而得名。定窑遗址位于曲阳县灵山镇,定瓷的烧制始于唐、兴于北宋,以“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闻名天下,位列宋代五大官窑。2008年曲阳“定瓷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曲阳石雕定瓷产业主要涵盖全县9个乡镇,现有各类雕刻企业2200家,规模以上企业43家,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60亿元,税收贡献1.25亿元;全县从业人员近10万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名,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46名,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45人。雕刻业辐射带动定州、新乐、灵寿等地雕刻业发展,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各地,占据全国雕塑市场的半壁江山。


z4.webp.jpg

曲阳县历来高度重视雕刻、定瓷产业的扶持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雕塑文化产业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