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展会资讯

看福州工美“三宝”争艳博览会

2019-09-02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福州市是全国工艺美术品的重点产区之一,福州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技艺精湛,种类繁多,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数百年来精美绝伦的福州工艺品倾倒过无数的中外游人。主要工艺品种有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软木画、木雕、根雕、玉雕等,都堪称中华工艺瑰宝,其中有福州三宝之称的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软木画均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凝聚着福州民间艺人的聪明才智,蕴涵了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是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


      近年来,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发展,大力支持工美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企业交流展示,展现福州工艺美术精品,福州市工信局将牵头组团,参加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福州工艺美术展区设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5号馆和6号馆,其中5号馆将展出脱胎漆器、软木画、木雕、根雕等精品力作,展览面积超过800平方米;6号馆将展出寿山石雕、玉雕等优良作品,展览面积达到450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01.jpg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06.jpg



福州脱胎漆器始于清乾隆年间,为髹漆大师沈绍安所创,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它与北京的景泰兰、江西景德镇的瓷器并誉为中国工艺品的“三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福州脱胎漆器是在古代“夹纻胎”技法的基础上,创造而成的传统工艺品,其制作过程是先以泥土、石膏、木模等制成胎型,以天然大漆为粘剂,用纻布等逐层裱褙,阴干后脱去原模,在胎面上经垸灰、打磨、髹漆、研磨,再加以纹饰后制成的工艺品。它的装饰技艺主要有印锦、镶嵌、雕填、暗花、针刻、闪光、仿彩、台花等。福州脱胎漆器质地轻巧,工艺精良,造型优美,色泽艳丽,典雅大方,素有“珍贵的黑宝石”、“东方珍品”之美誉。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11.jpg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13.jpg

寿山石雕是福州传统工艺品“三宝” 之一,历史悠久、技艺精湛,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被中外艺术界、收藏家推崇为中国之“国宝”。它以福州北郊寿山村等地出产的寿山石为主要原料,经过开料、相石、打坯、凿坯、修光、磨光、打蜡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主要技艺有圆雕、浮雕、镂空雕、薄意雕等。石雕艺人根据石材的特点,因材施艺、绝处挑巧,使之成为千姿百态、情趣盎然的工艺品。经过长期的发展,寿山石雕在诸多工艺品中脱颖而出,现已基本形成了采矿、生产、销售和科研的产业链。整个产业链内从业人员近7万人,在全国各地的商铺有2000多家。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17.jpg


微信图片_20190903091020.jpg

福州软木画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誉为福州工艺美术“三宝”,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民间工艺品,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民族特色在世界艺术之园中占有一席之地,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福州软木画发源于上世初福州西园村,创始人为吴启棋等人,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08年,福州软木画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软木画采用的材料是产于欧洲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栓皮栎树的木栓层,俗称软木。艺人们利用软木质地轻软、纹理细密、色调柔和、易于用刀的特性,运用传统雕刻技艺,以刀代笔,将软木精心雕镂成中国画式形态各异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等零部件,再根据创作题材的具体需要,将这些零部件组合成一幅完整的工艺品,从而使中国民间精湛的雕刻技艺与中国绘画优美而深远的意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