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以艺战疫

以艺战疫—各省工艺美术大师为克疫制胜加油助力

2020-03-3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工艺美术大师们积极行动,以艺战疫,用独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创作出内容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让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抗疫瞬间,留驻在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工艺美术作品之中,为全国人民共战疫情加油助力。


各省工艺美术大师为克疫制胜加油助力


ge.jpg



  详细作品介绍


  作品:《中华文明·远古·百草传奇》

z1.png


  《百草传奇》以人参、灵芝、当归等百式草药的根、茎、叶、花、果等部分包裹成器。借“神农以身试药”的神话传说歌颂当代白衣天使们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中华文明·汉·悬壶济世》

z2.png


  《悬壶济世》以东汉华佗“悬壶济世”的杏林佳话为素材,以“葫芦”为形,壶腰束以飘带,增加灵动仙气,壶肩镌刻华佗独创的“健身操”——五禽戏,表达防治结合的重要思想。作品暗喻了白衣战士们的医者仁心和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

作者:谢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紫金文创英才、宜兴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担任国家级课题《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之《江苏艺术陶瓷》篇执行主编。


  作品:

  《抗疫先锋》

z3.png


  《抗疫先锋》展现了穿着防化服的一线人员、誓师的医护人员、驰援的军人、坚持工作的环卫工人和保障民生的快递小哥共战疫情的生动画面。作品用象征团结的团花表现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的众志成城,用牵牛花寓意全国人民手牵手连心克服疫情的决心,用百合花来寄托和美的祝福,祝愿患者平安、抗疫先锋们健康!


z4.png

《抗议先锋》局部


  作者:蔡骁龙,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任职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剪纸研究室主任、展览部主任。


  作品:


z5.jpg

《镇灾驱邪,天佑中华》


《镇灾驱邪,天佑中华》运用陕北文化色彩,结合民谚“七灾八难,黄牛顶散”,民间习俗“贴门神,保平安”,剪纸元素“龙腾虎跃”,为战疫前线送上来自黄土地人民镇疫驱邪,天佑中华的一片心愿。

  作者:董林美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6.png

剪纸《救援物资》


z7.png

剪纸《疫情隔离》

  作者:武燕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8.png

泥塑  《重生》


  作者:崔海海 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9.png

《刻骨铭心2020新春》


  作者:黄榕国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10.webp.jpg

《断发 她是最美的》


  《断发 她是最美的》,十余位姑娘为了穿防护服更方便,毅然自己剪去长发。剪掉长发,剪不断牵挂;隔离疫情,隔离不了爱!

  作者:张振福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11.webp.jpg

国画《关爱》


z12.webp.jpg


国画《认真消毒》


  作者:阎先公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13.webp.jpg

篆刻《岂曰无衣》


  作者:张廷栋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

z14.jpg

国画《为了谁》 


  作者:李秋峰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