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以艺战疫

以艺战疫—王冠军大师琢玉祈福

2020-03-24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积极行动,以艺战疫,以抗击疫情为题材,创作出内容丰富的工艺美术作品,宣传振奋人心的战疫事迹,弘扬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为克疫制胜贡献工艺美术的文化力量。


王冠军大师琢玉祈福


  古语有云“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玉料在手工艺者的精雕细琢下,成为寄托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美工艺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冠军巧琢美玉,精心创作,塑造出祈福、平安、关公、钟馗等祛灾纳福的艺术形象,以底蕴深厚的玉文化,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同时,王冠军大师还带领员工积极捐款捐物,先后向新密市新华路办事处、和平街居委会、新慧街居委会捐赠医用口罩、医用消毒水等抗疫物资,在家乡的战疫行动中做出积极表率。


密玉《祈 福》

w1.webp.jpg


  正在设计雕刻中的密玉《祈福》,通过一位中年妇女双手合掌,为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祈福纳祥。作品中分布的六颗心,代表八方人民奉献爱心。作品下方燃烧中的蜡烛,寓意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英雄们照亮回家的路。


麦饭石《平 安》 

w2.webp.jpg

  麦饭石(药石)作品《平安》,为抗击一线的医学专家和白衣天使祈求平安,为中国加油!





密玉《关  公》

  关公是义勇的象征,是百姓心中正气长存的保护神。作品寓意以关公之威,守护华夏和顺平安。

w3.webp.jpg


密玉《钟馗驱瘟》

  钟馗是驱魔的能手,能给人们带来平安吉祥。作品通过密玉钟馗的正义形象,展示全国人民驱除病魔的无穷正能量。

w4.webp.jpg


w5.webp.jpg

王冠军大师带领员工捐款捐物


  作者简介


  王冠军,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密玉俏色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华龙玉器厂总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