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大师风采

博览会大师风采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洪滨:一丝一笔触 一画一世界

2019-10-28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yuan1.jpg

袁洪滨

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高级工艺美术师

“洪滨丝画”创始人


yuan2.jpg

安徽马鞍山的“洪滨丝画”是袁洪滨大师别出心裁的艺术创举。他将缕缕绵丝染色,利用绵丝之间的静电拼压成画。凭借一把棉花、一把剪刀和精湛的手工技艺,将世间万物表现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成为中国一绝。


上世纪70年代,袁洪滨还是马鞍山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在生产工作中,常有各种各样的棉絮粘在衣服上,形成一些凌乱的图案。这样一个一般人毫不在意的细微之处,却让袁洪滨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的艺术价值。当他进一步了解到布贴画、羽毛画、树皮画这些新颖的艺术形式后,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他便利用闲暇时间,利用身边的材料——棉花,糅合民间布贴画工艺,逐步完善这一全新的艺术形式。最初,他只是用黑布底白棉花摆摆图案,把制作好的棉花画展示给工友们看,工友们赞不绝口。在一次工会活动中,袁洪滨正式展出了他的丝画作品,效果远超预期。袁洪滨的本事很快从纺织厂传出来,并最终传到了省里。1982年,袁洪滨的作品《咪咪图》被选送参加了轻工部、团中央举办的“首届全国青年小发明竞赛”,最终荣获一等奖。从此,袁洪滨为自己的人生选定了方向,“我既然发明了这个艺术,就应该让更多的人来欣赏,还要让它成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


从黑白到彩色,从没有背景到层次丰富,从单一的棉花丝到各种各样的物理丝,他无师自通,自我摸索,从劳动生产中发现灵感,实现了美学和艺术的创造。他跳出了传统工艺的束缚,从天然棉花入手,仅凭手工摩擦产生的静电和纤维的自然附着力,通过对纤维进行撕、拉、搓、捻,将世间万物表现得惟妙惟肖。随着技艺的不断精进,从最初的动物、风景画逐渐拓展到人物肖像画,他的设计思路也越来越开阔。与此同时,袁洪滨自己也在不断进步,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为“洪滨丝画”申请专利并注册商标,建立了洪滨丝画园,将丝画艺术规模化、产业化。他带着自创的洪滨丝画,稳步走向国际舞台。袁洪滨团队制作的《萨马兰奇肖像》,作为北京申奥的唯一礼品赠送给了萨马兰奇先生;2015年洪滨丝画作品《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国礼赠予访华的默克尔总理。洪滨丝画作为中华文化的使者,将中国民间艺术推广到了异国他乡。


洪滨丝画源自当代,是中国古文化的延续与发展,是中华民族智慧在新时代的全新表达,属于民族,更属于世界。“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最经典的作品和最时尚的艺术,在新时代,在丝路文化艺术的延续发展当中,我们也创造了一个发展高峰。”袁洪滨说,“我希望把我们行业里,能够体现文化艺术高峰的作品推向世界,把我们最优秀的创新艺术推向国际,将丝路文化艺术延续、发展、创新,为祖国争光、为我们行业争光!”



yuan3.jpgyuan4.jpg


《乾隆大阅图》

yuan5.jpg



《萨马兰奇像》

yuan6.jpg


《德国总理默克尔肖像》

yuan7.jpg


《彩三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