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幻灯片新闻

融合创新 推动传统技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2022-08-19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致辞

融合创新 推动传统技艺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g.jpg

  消费日报讯 (实习记者 解 磊)8月18日下午,主题为“融合·创新”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同期活动——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委员会主任张崇和出席并致辞,工信部消费品司二级巡视员杨秀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刘江毅、北京非遗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任建新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主持。与会嘉宾通过主旨发言和圆桌论坛两种方式,围绕中国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与传承创新献计献策。

  张崇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繁荣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工艺美术年产值超过3万亿元,直接从业人员超过650万人,加上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300万人。2021年,我国工艺美术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6%,利润增长18.64%,出口同比增长62.93%。他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工匠艺人耕耘不辍,一批又一批精品新作创作问世。工艺美术行业组织更加完善,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行业活力日益增强,迸发出了勃勃生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繁荣大发展。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人才结构需要优化,创新创造亟待加强,传承保护还需强化。工艺美术行业需要扬长补短,奋发有为,再上发展新台阶。

  张崇和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早在五年前,国务院颁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要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让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国家的战略规划,为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

  张崇和对工艺美术融合创新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文化融合增内涵。工艺美术兼具文化属性,文化内涵影响工艺品价值。工美行业,要融合历史文化,提升作品的内涵魅力。要融合当代文化,创作与现代文化潮流相适应的当代精品。要融合世界文化,用中国传统技艺技法,反映世界经典文化,为中国创作,为世界创作,服务各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二是跨业融合拓空间。工艺美术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工美行业,可以与制造业融合,提升用户美学体验,增添工业制造的柔性美感。可以与时尚产业融合,将传统工艺美术元素融入时尚潮流,推动传统美与时尚美有机结合,为时尚产业增添新的美学内涵。可以与旅游产业融合,创造文旅融合的更大价值。

  三是供需融合提效益。当前,工美艺术消费升级,工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需要供给优化与需求升级融合共进,提升产业的整体效益。要推进品种的供需融合,满足消费者对工艺美术多元化、个性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要推进品质的供需融合,满足消费者对工艺美术日益提升的品质需求。要推进品牌的供需融合,满足消费者深层持久的品牌工艺美术的需求。

  四是工学融合促传承。工学融合是工艺美术传承创新的有效途径。工美行业,要工学融合带徒弟,以“工”与“学”的有机结合,培养出知行合一的优秀艺徒。要工学融合进校园,近三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大师进校园,118位国大师、省大师线上讲座线下授课超过2000课时,受训学生超过5万人。要积极推动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上讲堂,让大师精神、匠心匠艺滋养课堂,涵养学生。要工学融合续薪火,加强传统工艺的整理、挖掘和留存,以实践传薪,以理论续火,推动传统技艺精髓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论坛上为56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进行了授牌。据悉,2021年4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启动“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经申报遴选、单位推荐、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网上公示等程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决定命名首批56个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旨在更好发挥工艺美术大师的引领作用,推动传统工艺繁荣振兴。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杭间分别带来主题为《文化自信 笃定创新》《工艺美术的新时代与人民性》《中国工艺美术的现状与前路》的演讲。他们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索,为工艺美术传承创新聚智献策,提出了真知灼见。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耿鸿民主持,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原会长马达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宝庆、姚建萍、黄小明、傅长敏共同探讨了“中国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相关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