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幻灯片新闻

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南京启动

2019-11-07 来源: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搭建交流平台 培养技能人才 弘扬工匠精神


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南京启动


z21.jpg

开幕式现场


    为搭建从业人员技能交流平台,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立标杆、树榜样,促进工美行业健康持续发展。11月6日,作为即将开幕的2019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幕式在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宣布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陶小年,副会长何烨,党委副书记徐祥楠,党委常委、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任刘江毅等出席开幕式。


z22.jpg

参会领导代表合影

z23.jpg

张崇和会长致辞


    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承办。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保障行业企业健康长久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培养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也希望参赛选手充分展示才艺,勇于争先,赛出风格、赛出成绩,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技能强国。”开幕式上,刘江毅表示,2019年9月至10月,按照严格规范的竞赛程序,全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竞赛分别在深圳、重庆、苏州连续成功举办了3场选拔赛和1场半决赛,共有600多名选手参加了前期赛事,经过裁判员和评委专家的严格把关和筛选,9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z24.jpg


理论考核现场


    据了解,本次竞赛总决赛采用理论考核和实操雕刻考核两部分组成,突出实操能力而不忽视理论支撑,职业素养评价融入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评价中。实操考核部分,由组委会提供规格大小不限定的和田玉料,选手根据自己擅长的雕刻材料和设计风格自由选择、设计雕刻作品。

    大赛坚持公开、透明办赛的原则,比赛全过程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公开,各指导教师、领队、备赛和结束比赛选手可在指定区域进行视频观摩。

    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期间,还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交流会的方式,搭建经验交流分享平台,增进校企合作交流,促进行业人才梯队建设。


文/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