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

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新闻中心>幻灯片新闻

张崇和会长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2018-10-30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8.jpg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工艺美术行业又一大盛事,标志着工艺美术行业组织更加健全,协调自律机制更加规范,指导服务更加完善,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大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行业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就发挥大师工作委员会作用,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讲四点意见。

    一、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大师奉献精神

    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继承好、发展好中国工艺美术是我们的神圣使命。近40年来,53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以行业最高的技艺水平,世代相传的手工工艺,特色鲜明的民族风格,蜚声世界的良好声誉,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传统工艺、满足消费需求、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际地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继承大师优良传统,弘扬大师奉献精神,为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一)奉献传统工艺振兴。传承振兴传统工艺是中国工艺美术的光荣职责。40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认真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保护文化遗产,传承经典工艺,滋养文艺创作奉献了不竭动力和强劲力量。一是创新创造。大师们以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品设计水平,以新技术、新创意增强产品品质神韵,以精妙绝伦的创作灵感和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推动了传统工艺美术全面振兴。二是薪火相传。大师们深入挖掘和培养高水平工艺美术年轻人才,带徒授艺,师徒相长,让绝技绝艺生生不息,让文化根脉连接古今,为工艺美术事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三是保护利用。大师们整理记录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精髓,编撰出版传统工艺美术著作成果,维护核心技术,保持艺术本色,让技艺精华留存未来,让传统工艺焕发活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引领行业,继续落实中央要求,按照《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部署,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宣传和推广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大力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全面振兴。

    (二)奉献人民美好生活。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服务宗旨。40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高超的技艺水平,完美的艺术呈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奉献了无数精品和艺术支持。大师们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美化人民生活为动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不懈创作,让生活激发美学灵感,让美学装扮人民生活。大师们以不断涌现的创新灵感,以无愧于时代的艺术创作,展现文化精神,展示美学趣味,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迭出的精品力作,促进了人民审美能力和鉴赏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师们创作的工艺美术,为人民生活输入了美的元素,融入了雅的意趣,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引领行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丰富创作素材,扩展创意空间,了解市场需求,把握发展机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三)奉献文化强国建设。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时代命题。近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坚定文化自信为指引,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以建设文化强国为使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奉献非遗传承,推动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发展,创新性保护,历史性传承,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积极的有益实践。二是奉献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强化自主品牌建设,积极争创驰名商标,及时申报传统工艺“老字号”,走出一条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坚强的品牌支撑。三是奉献文化自信,蜡染、苗绣等众多工美传统元素陆续亮相世界舞台,与时尚产业结合,与国际市场接轨,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了坚定的文化依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引领行业,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民族内涵,激发工艺美术创新活力,夯实文化强国建设根基,焕发传统文化闪耀光采。

    (四)奉献大国外交战略。服务大国外交战略是中国工艺美术的神圣使命。40年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洗练隽永、巧夺天工的艺术手法,以工艺精湛、构思巧妙的艺术作品,讲好中国传统故事,展现东方艺术智慧,为国际贵宾呈现了独具神韵的艺术作品,向海外观众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制作。一是奉献“国礼”制作。近年来,雕漆、陶瓷、刺绣、景泰蓝等工美作品,频频亮相APEC会议、G20峰会、上合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主场外交,赠予各国友人,装饰庄严会场,展示大国风范,彰显大国气质。二是奉献博物馆藏。众多大师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联合国总部永久珍藏,以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底蕴和象征和平的美好寓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独特的“中国力量”。三是奉献国际展会。大师们积极参加国际展会,展出精品力作,展现文化软实力,扩大了对外交流,推动了产品出口,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为世界打造了一张又一张中国文化的亮丽名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引领行业,尊重传统底蕴,彰显当代意识,以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工艺美术作品,为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贡献积极力量。

    二、强化服务机制,引领大师德馨艺强

    为大师服务,为行业服务,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核心职责和根本原则。大师工作委员会将不断强化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统筹工艺美术大师服务协调工作,团结大师发挥专业作用,引领大师始终德馨艺强。     

    (一)以高标准遴选引领大师高水平建设。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是中轻联首次承担评选任务,前所未有,责任重大。中轻联以对政府和社会高度负责、对行业和大师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工作体系,严谨评选方案,严格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措施,打造过硬队伍。首次使用数学模型分配大师名额,保障了科学性和公平性;建立315名专家库,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较高声望的高质量评选队伍;制定130多份评选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了评选环节有规章可循、有制度可依;评选结果省市覆盖率达90.6%,工艺美术门类覆盖率达90.9%;评选全过程,没有针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投诉举报,公示公告期间,没有网络炒作事件,取得了政府信赖、地方满意、专家满意、参评者信任、社会认可的前所未有的好效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质量完成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师队伍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二)以扶正祛邪维护大师国家级荣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队伍不断强大,影响不断提升,一些市场乱象也随之而来。“李鬼”评选泛滥,含金量低;山寨“大师”作品,弄虚作假;官员“大师”站台,沽名钓誉;老板“大师”频出,“利”字当先。种种乱象,瞒天过海,混淆黑白,严重扰乱了大师事业的正常秩序。识破“大师”真面目需要慧眼,斩断“大师”利益链需要强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组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继续加强治理力度,推动行业治理离岸社团、山寨评比、作品失范、误骗误导、招摇撞骗乱象,规范大师产生渠道,严格大师评定体系,鼓励大师钻研技艺,让大师评选经得起时间沉淀和历史检验,让大师称谓重归神圣纯洁和崇高荣耀,以扶正祛邪维护大师国家级荣誉。

    (三)以宣传推介弘扬大师优良精神。今年6月9日,中轻联为89位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当天,《消费日报》加印8版专刊,专题全面报道89位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宣传大师形象,展示大师作品,得到了行业一致认可,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刚才,会议举行了《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参评作品集》首发仪式。作品集汇聚89位大师参评作品,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高境界和高水准,是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华。作品集的发行,必将对宣传大师匠心匠艺、推动大师创意交流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支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继续加强宣传推介,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40周年为节点,以“与祖国同兴,与时代共荣”为主题,与人民网、新华网、《雕塑》杂志、中国工业报、消费日报等权威媒体合作,开辟网站专栏,拍摄大师专题片,宣传大师风采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神。 

    (四)以展示交流激发大师建功立业。实现交流互鉴、文化互通、和谐互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时代使命,也是推动技术创新、提升技艺水平的重要渠道。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作用,为行业展示交流提供广阔平台。一是继续组织大师研讨会,展示大师绝技绝艺,展现大师匠心风貌,研讨技艺发展趋势。二是开展国际交流,利用文化走出去机制,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大师到国外传艺讲学,展销作品,提升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国际地位。三是动员优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艺师及设计创意人员,到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开展巡回讲习。四是组织工艺美术同行或跨行交流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以交流研讨激发大师好创意、新创造,以展示展销推动大师创新业,谱新篇。

    (五)以人才兴业推动大师工艺传承。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工艺美术传承的强大力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加强全行业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实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培训提升工程,举办工艺美术行业的技术、技能大赛,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挖掘更多专业人才。二是加强传统工艺美术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鼓励专业院校聘请工艺美术大师做学科带头人,争取把传统工艺美术传承纳入院校人才培养教育中。三是组织传统工艺从业人员参加研修和培训,及早发现人才、及时培养人才,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为工艺美术行业的传承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坚持办会宗旨,高水平建设大师委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是按照中轻联章程规定,根据业务工作需要成立的中轻联专业组织,具有法定效力和专业素养。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以“联合、开拓、创新、务实”原则,服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法规,推动大师相互交流,提高大师艺术水平,促进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第一届大师工作委员会共有个人委员242人,团体委员40个。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3人,占比超96%。新组建的大师工作委员会,具有高超的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和拔群的专业优势,具有协调指导行业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只要我们坚持办会宗旨,团结一心,不负使命,一定能够承担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工美事业发展的时代重任,一定能够建设一个传承创新、自律自治、推动产业振兴、促进行业发展的高水平的中国工美大师工作委员会。

    一要建设凝心聚力的大师委。大师工作委员会要深入调研,分析行业,掌握发展动向,了解大师需求,提升指导力,增强凝聚力,聚合大师力量,凝练大师精神,发挥大师作用,为落实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中国工艺美术工作委员会。

    二要建设传承创新的大师委。大师工作委员会要加大支持大师传承创新力度,开展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交流活动。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专题调研,总结各地传承创新的做法经验,反映大师传承创新的诉求,争取政府和政策支持。努力建设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的中国工艺美术工作委员会。

    三要建设振兴产业的大师委。大师委员会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工美产业振兴的历史重任,挖掘行业资源和自身潜力,发挥群体优势和整体功能,引导行业坚守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激发因材施艺灵感,深挖精心手作潜能。努力建设尊重传统、振兴产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 

    四要建设自律自治的大师委。大师委员会要引导大师自律,加强行业治理,引入法律援助机制和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工美大师服务社会和参与公益自律机制,规范大师自我管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自律自治、履行责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

    四、同业同心共进,做好大师委当前工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新的历史使命在召唤我们,新的工作任务在等待我们,我们要同业同心,积极进取,努力做好当前的几项工作。

    (一)巩固大师评选工作成果。中轻联和大师工作委员会在认真总结大师评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大师数据库,已将53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姓名、品类、届别、联系方式等信息,纳入信息管理系统,供建立评审专家库选用。建立了系统的评选工作档案,共装订档案117盒,其中,文书档案13盒32卷4000多页,申报材料104盒357卷。为下一届大师的更高质量评选积累了翔实的数据档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资助大师传承基地建设。刚才,中轻联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对49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授牌。借助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基金,支持一批德艺双馨、业绩卓越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建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促进非遗类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培养非遗接班人,推动传统手工技艺可持续发展。按照项目资助计划,2018年首批助资500万元,资助建立5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这项工作将持续四年,共计划资助建设20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寻求社会资源,更多地支持大师事业的发展。将加紧研究制定评选标准、审定规范、申报程序等,为传统工艺研究基地、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提供政策、组织、人员、经费、宣传等全方位支持。

    (三)推动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落实。根据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传统工艺美术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行业专家学者,依托各地牵头单位,发挥大师工作室功能,指导行业振兴行动,促进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的落地落实。同时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评选推荐工作。

    (四)开展大师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今年,中轻联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了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10月25日已公告首批42人名单。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中轻联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开展大师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激发大师工匠的示范引领,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从业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进一步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五)筹备举办首届工艺美术博览会。为更好宣传传统工艺美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举办首届中国传统工艺精品博览会。通过博览会,集中展示大师匠心才艺,展现大师精神精品,展出中国工艺美术的传承创新和行业新风新貌。展会期间,将组织专家,科学遴选,严谨评审,公平公正地选出优秀获奖作品,为下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提供参考性基础。希望大师们率先垂范,踊跃参展,竞展风采,勠力同心,共同办成一个高水平、权威性、行业突出、特色鲜明、大展示、大交流、大收获的精彩绝伦的展会。

    同志们!中国工艺美术是民族文化的独特载体,是闻名世界的闪亮明珠。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工艺美术焕发异彩、成就辉煌,为人们生活提供了赏心悦目、丰富多彩的精神指引,为行业发展贡献了令人瞩目、彪炳史册的艺术智慧。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工艺美术使命光荣,任务在肩,承担着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重任。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携手同行,永续传承,为振兴传统工艺文化,推动工美行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